殘天闋  

 

雖然武俠小說的故事背景及寫作題材不外乎就是充滿了打打殺殺的情節場面,

但是這次版主要介紹這部武俠小說<<殘天闋>>的寫作手法非常獨特的一位作家名叫高容,

作家高容可以被奉為是新生代的武俠小說作家,

因為老中青三代可能已經對金庸、古龍、黃易...等武俠小說作家可能都很熟悉耳熟能詳,

但是新生代的武俠小說作家高容或許大家都還不認識,

 今天介紹好書給大家認識。


<<殘天闋>>是一部武俠迷必看的武俠小說,

我以為這個世界上,

再也無人能敵金庸 黃易...等等大師級的武俠小說創始元祖,

沒想到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後浪是想被逼死誰啊!大誤~XDD,

說真的作者高容出了這本武俠小說真是可以跟老前輩們的曠世巨作媲美了。

 

故事情節雖然脫離不了打打殺殺的情節場面,

但是我覺得寫作手法很獨特的地方在於除了筆法不會太過於文言難懂以外,

對於故事中所出現的許多人物也都描寫得非常鮮明有條理,

雖說武俠小說大多是結合歷史背景而虛構出來的故事,

但是作者筆下的故事情節都處處可與現實生活中的職場鬥爭、兩性感情、人性的善惡及做人處事的道理想呼應,

也能夠寫實的表現在故事情節當中,

而且故事的演變及舖成也不會讓人感覺很老梗,

整個故事的架構背景描述人魔大戰,

接著開始帶入人物。

 

風小刀,

一開始我覺得我自己還蠻像故事裡面的風小刀,

跟你我他的平常人一樣,

就向路人甲乙丙丁...,

出生身世並不顯赫,

也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命,

而且我覺得風小刀某些個性和處事態度跟我很相似,

他做事光明磊落,

講求正義打抱不平,

喜怒由心比較情緒化的感覺,

風小刀與月孤焰雖然是義結金蘭的兄弟檔,

但我覺得現實生活中,

如果身邊有像月孤焰這種兄弟其實很危險,

感覺亦正亦邪的人,

因為月孤焰的個性太淡定了是一個處心積慮又算計很深的人,

如果他是你的損友真的可以用他足智多謀的心機來害你,

如果他是你的益友也可能會在你危難時幫你想辦法幫你解決困難,


而月孤焰這個人,

在我看來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絕頂的人,

而且對於江湖黑暗人心險惡的一切種種看得太透測,

感覺已經到了所謂的與世無爭的最高境界,

但這種人很容易因為對江湖上種種感到不滿而變得憤世忌俗,


但他們兄弟兩人的命運也太奧妙了,

這也是這個小說故事情節正要精彩的地方,

怎麼說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簡單來說,

月孤焰一開始確實讓我有不少偏見,

讓我覺得他這麼聰明可以去當犯罪高手之類的,

而風小刀就是一個一開始會讓我取得同情又是一個濟弱扶貧的人,

誰曉得風小刀到後來路走偏了變邪惡了,

然後月孤焰卻改邪歸正了,

只能說命運就是如此的捉弄人或者說是老天爺愛開玩笑吧!

月孤焰雖是一個出生就握有大權就有地位長大的小孩,

但是後來他的命運卻像"十賭九輸"那樣超級的"雖小",

每次都向下錯賭注一樣,

連連的失策與失敗也帶給他不少痛苦與打擊,

兩個兄弟在處理感情的態度與內心想法也不同,

風小刀在感情上面顯然越挫越勇,

 而月孤焰受到感情挫折則顯得像個一蹶不振的俗辣。

 

 

故事一開始描述風小刀生長在中州,

一個兵荒馬亂的年代,

小刀與他的爸爸風盛,

住在黑風寨與黑風盜寇過著當山賊為生的日子,

小刀在一次無意間看到鷹王白海青中與小蝴蝶爹娘的一場打鬥中認識了小蝴蝶。


後來黑風寨計畫攻打菊香村,

菊香村除了哀鴻遍野的慘況以外,

還成了人魔交戰之地,

風小刀也在黑風寨夜襲菊香村中失去了父親並認識了師父若水上人,

師父若水上人最後收留風小刀為徒,

十二年間,若水師父除了教小刀武功外,也教他要放下心中的仇恨,

但風小刀一直將滅寨之仇轉到了除魔念頭上,因此若水師父希望透過讓小刀下山重返紅塵重新經歷一番歷練。

 


無間島將於七月初七舉行除魔大會,

師父要小刀下山辦事找爽靈珠,

路途上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

途中遇到了魔界邪族將蛇靈窟趕盡殺絕,想要獲得私益,更設計陷害無間島,

風小刀託人之付前來蘭亭香榭送血書通報信,得知二公子月滅魂會卜問,

於是,小刀想知道自己的殺父仇人何在?

隨後二公子月滅魂便告知小刀在前往浮沉海的路上,便可遇見殺父仇人,

風小刀告辭後,便一路朝浮沉海的方向而去,

十二年之後與小蝴蝶兩人再度重逢,

但沒想到最後小蝴蝶也死去了,

風小刀一直想要找出殺死他父親與小蝴蝶的真正兇手,

但是都找不到答案。

後來風小刀與月孤焰兩人認識之後,

在一品軒客棧義結金蘭成為患難與共的生死之交,

月孤焰原本與邪隱雙方有談判之約,

沒想到邪隱卻在背後率領大軍想要殲滅月孤焰,

接著邪隱與月孤焰在浮沉海交戰,

風小刀、路瀟遙、畫兒 、月孤焰一行人在浮沉海一役中聯手誅殺千萬邪軍,

又繼續前往無間島,

最後風小刀與玉冰華鬥劍在無間島的武鬥擂台上,

以鬥劍論勝負爭個你死我活。

 

 murmur透可:

 

好啦!最後我相信大家看完我的介紹絕對不會覺得這樣就會看過癮的

那我就來介紹一下購書資訊

讓大家找書買書都方便喔!

 

 

殘天闋 卷一:明月映刀鋒
 
 
作者:高容
出版社:大斯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09502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 優惠價:79折221元
優惠期限:2013 年 09 月 30 日止
 
 
想要推薦這本好書推到Facebook
----------------------------------------------------------------------------------

殘天闋 卷二:東海競奇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5801

作者:高容
出版社:大斯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09519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 優惠價:79折221元
優惠期限:2013 年 08 月 30 日止

想要推薦這本好書推到Facebook


----------------------------------------------------------------------------------
 
官方BLOG
http://dassbook.pixnet.net/blog
官方FB
http://www.facebook.com/kaojung.dass?ref=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紫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